枣庄学院“十一五”实验室建设规划

作者: 时间:2008-03-21 点击数:

枣院政字[2006]113号


高等学校实验室承担着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任务,是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撑条件,是知识创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建设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为了加强我院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根据《枣庄学院“十一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本着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结构布局,突出重点学科,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投资效益的原则,制订《枣庄学院“十一五”实验室建设规划》。

一、实验室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十五”末,全院有正式建制或准备建制的实验室12个,即:实验中心公共实验平台、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地理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实验室、外国语语言实验室、美术专业实验室、体育专业实验室、音乐专业实验室、财经专业实验室;各类实验室能开出实验项目1152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649万元,10万以上的贵重精密仪器设备44台件,价值927万元;专用实验楼三座,实验室使用面积2.32万m2;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20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3人。

“十五”期间,我院实验室建设及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建设教学型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实验室建设起点低,随着专业数量主要是本科专业数量的快速增多,实验室建设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还不健全,适应于本科院校的体制及制度有待加强;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课实验室装备条件仍需改善,专业课实验室需要建设,科研实验室的建设力度需要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需要实现零的突破;按综合院校生均实验室建设面积的标准,实验室用房面积还有一定的缺口;实验室设置还比较分散,还有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现象;实验室的环境及硬件设施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实验室开放不够,缺乏相应的措施和机制;部分实验内容有些陈旧,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内容偏少等。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在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机制,规范制度,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加强基础实验室建设,扩大实验室开放,促进资源共享,提高投资效益,全面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

(二)总体目标:经过五年的努力,把我院实验室建设成为配置合理、体制规范、管理科学、技术先进的综合型、开放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使我院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走在全省同类院校的前列,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三、实验室建设规划

(一)深化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实验室管理体制

按照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原国家教委第20号令)有关精神,理顺实验室管理体制,实行院、系(中心)二级管理,明确责任。成立由分管院长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和系、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参加的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仪器设备布局及实验室管理、实验队伍建设进行研究,提出建议。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全院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各系明确一名行政负责人分管本单位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各系、中心依据学院实验室总体建设规划和部署,制订本系、中心的实验室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学院新建、调整、撤消与合并实验室,应本着实现实验室、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提高投资效益,一室供多系科、多专业使用的原则。

(二)规范实验室管理,加强实验室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实验室各项工作,修订《枣庄学院实验室工作规程》、《枣庄学院实验室工作信息收集和档案管理规定》、《枣庄学院公共教学设施有偿服务管理规定》、《枣庄学院实验维持费使用管理办法》,制订《枣庄学院实验室设置规定》、《枣庄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枣庄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等实验室管理制度,使我院实验室管理有章可依科学规范。

(三)统筹规划,加强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建设

根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和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改工程》关于对高等学校实验室进行重点建设和改造的要求,从加强基础教学、拓宽专业口径、实施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目的出发,根据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筹建2-3个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在原有实验中心公共实验平台基础上,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强化管理,明确职责,建设三个由院、系两级管理,多系科、多专业使用的面向全校服务的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即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实现实验室、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提高投资效益;力争“十一五”期间,有1~2个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获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另外,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创建适应学生实验、实践技术训练的工程中心。

(四)突出重点,加快学院重点实验室建设

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立项工作由科技处负责。“十五”末学院确立了首批院级重点建设学科(实验室)和优势培育学科(实验室),“十一五”期间还将有一批重点学科(实验室)推举出来。学院按照加强联合、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强化管理的原则,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条件保障。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本地区大型企业集团联办或共建科研实验基地。大力支持科研成绩突出、科技实力雄厚的专家、教授、博士建立符合本地科研发展方向、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科学研究实验室。学院将加强分析化学、水生生物学等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使其发展成为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科学研究实验室。“十一五” 期间争取有1~2实验室达到省级重点实验室水平。

(五)注重效益,建立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制度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是学校提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的重要物质条件。要完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专管共用”和对外开放制度,提高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促进资源共享,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实现我院大型仪器设备计量认证服务项目零的突破。要对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人员配置、设备条件、规章制度、使用机时、对外开放、功能利用率、自修率、新功能开发、设备更新改造、使用成果等方面。学院将依据评估结果,对使用效益显著者给予奖励,并在实验室建设与维护费上给予重点支持,促进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

(六)扩大实验室开放,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造有利条件,在原有计算机房、语言实验室、钢琴室开放的基础上,选择一批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对学生有吸引力,基础条件较好的实验室,如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创新管理方式,提供经费支持,在实验内容、时间和条件等方面都有保证的情况下,面向广大学生开放,力争到“十一五”末有10个以上的实验分室对学生全面开放;为学生设计、制作、发明、创造等提供实验试制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荣誉杯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赛等创新实践活动。

(七)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实验室环境和硬件设施条件

按照《枣庄学院“十一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到2010年,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力争达到20000人的规模。计划五年内投入经费6000-65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其中用于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购置的部分不少于90%,实现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过亿元的目标。在新征用土地上建设一座实验教学大楼,使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和生均实验室建设面积达到普通高等学校设学标准。加大对微机实验室和语言实验室的经费投入,改善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条件和语言听力条件。加强常规仪器设备配备套数建设,努力提高实验室的实验能力,为学生创造更多实际操作的机会。增加财力建设专业实验室,增购先进仪器设备,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八)鼓励创新,开展优秀实验技术成果评审奖励活动

鼓励支持实验室及实验技术人员积极探索实验教学的新方法、新手段,改进实验技术和实验内容,增加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项目,淘汰不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陈旧实验项目,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制订优秀实验技术成果评审、奖励办法,对实验技术、实验手段、实验内容有所创新的实验室及实验技术人员进行表彰、奖励。优秀实验技术成果奖励活动每两年进行一次。学院从获奖项目中选拔、推荐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评奖活动。

(九)加强队伍,提高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

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合理定岗、定编,确保从编制上满足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需要。明确岗位职责,完善考核制度,严格奖惩措施,推进岗位聘任制度的实施。有计划地引进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新聘用的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学历层次要达到本科以上水平,鼓励有经验的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不断优化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大力提高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

2006年12月


copyright@2007-2008 枣庄学院实验管理中心 通信地址:山东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