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08-03-21 点击数:

枣院政字[2008]16号


为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创新,促进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技术与管理水平,促进优质资源整合和共享,特制定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实施办法。

一、立项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为宗旨,从遵循实验教学规律、推进素质教育、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出发,鼓励广大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学习借鉴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先进经验,引进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实验课程体系的建立、实验项目内容的更新、实验方法手段的改进、实验技术和管理的水平提高等一系列改革,加强实验室总体规划和建设,逐步形成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

二、立项的主要内容

1、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改革研究,并制定与之相应的实验教学方案和计划。

2、实验教材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研究,选用或编写高水平、高质量的实验教材。

3、实验方法手段的改革研究、实验项目更新或积极吸收先进的实验技术成果。

4、实验仪器设备研制、改造、革新以及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等的研究。

5、实验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体系的建设与创新研究。

6、实验课程考试、实验技能考核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研究。

7、提高实验室建设、实验技术与管理水平的创新研究。

三、立项的申报要求与条件

1、遵循实验教学规律,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树立现代教育思想与观念,确立与时代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新的教育观、人才观。

2、项目负责人和研究队伍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较高的学术造诣,熟悉实验教学规律,在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管理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有团结合作精神,并勇于创新。

3、熟悉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现状与趋势,熟悉高等学校实验技术研究成果的发展方向,立项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立项方案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改革实践经验。

4、项目的预期成果应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具有推广价值,能在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中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

5、凡已列为省、院两级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试点专业的项目以及学院教学改革项目,均不予立项。

四、立项工作的实施

1、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改革立项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一般设在立项年度的4—5月份,各系应在立项年度的4月底前,将《枣庄学院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书》(以下简称项目书)一式三份报实验管理中心实验教学管理科。经初步审核后,实验管理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评选,经分管院长同意后向全院公布,并开始实施。

2、批准立项的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学院给予资助,所在系应给予必要的条件和经费支持,保持项目的顺利实施。

3、项目管理实行经费滚动制,对进展好的项目将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对进展不好的项目将终止经费支持,直至撤销项目并追回项目经费。

4、项目研究成果,在参加学院教学改革成果、实验技术成果评选时同等条件予以优先考虑,并积极推荐参加省级实验技术成果的评选。

五、项目经费筹措与管理

1、项目经费由学院负责筹措和提供,以保证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

2、项目经费实行专款专用,由项目负责人负责经费的统筹使用,不允许挪作它用。

3、项目经费由实验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凡一次性支出超出1000元的费用,须事先向实验管理中心说明,获准后方可使用。

4、项目经费根据项目进程及预算分期拨款。

5、经费的使用范围:图书资料费(含音像)、实验材料费、仪器设备配套费、专家论证费、成果鉴定费、调研差旅费等。

六、项目管理与中期检查

1、实验管理中心负责立项项目的管理、督导,组织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中期检查工作安排在非立项年度进行。

2、项目所在系是立项项目的直接领导与组织者,各项目研究的计划、分工、进度和质量由项目负责人负责。

3、项目负责人及所在系要定期向学院书面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4、在项目中期检查中,对于工作进展好、成效显著、意义重大的项目,学院将给予重点支持。

5、凡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学院将采取限期整改、暂停拨款、撤销项目、追回项目经费等措施。

6、中期检查的内容:

(1)项目负责人是否按照《项目书》中所预定的计划组织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并完成预定的任务。

(2)项目所在系是否对立项项目加强组织领导,并提供了必要条件和经费支持;

(3)项目经费开支是否合理,是否切实将经费使用于立项项目。

(4)项目阶段性改革研究成果水平如何,有哪些突破性进展,是否开展相应的测试和试验。

(5)含有实验内容的项目,是否开展了相应的实验改革。

七、项目完成及结项

1、项目的研究周期为两年。

2、项目的改革研究成果要具有可操作性,要按照《项目书》的要求达到预期的成果和水平。

3、项目完成后,由项目负责人填报《枣庄学院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终结报告书》,由学院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鉴定。

4、对于在实验教学改革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高水平的改革立项成果,学院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

5、不能按期结项的项目,应提前递交延期结项申请说明情况,延期结项一般不超过半年;对开展不好、组织工作不利而不能按期结项的,学校将撤消项目,追回项目经费,并暂停所在系新的立项工作。

6、项目终结研究成果包括:专题论文、改革方案、实验教学大纲、教材、CAI课件及实验总结报告等。

八、本办法由实验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九、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08年3月


copyright@2007-2008 枣庄学院实验管理中心 通信地址:山东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