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教安函〔2021〕6号)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请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即可开展以下工作:

一、迅速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排查。

排查重点:

1.对机房、配电室、电气线路敷设、老化管线、大功率电器和各类充电设备进行全面彻底排查。

2.对实验室、危化品仓库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存储、管理、使用、销毁等环节进行全面彻底排查。

3.对实验场所门、窗、房屋结构等安全状况彻底排查。

排查要求:

1.全方位、全覆盖,确保不漏一间实验室、不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岗位、不漏一个时段。

2.建立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对排查人、排查时间、排查部位、排查出的隐患等一一登记在册。

二、扎实做好火灾隐患整改落实。

各单位要对排查出的各种火灾隐患,要逐条进行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部门和责任人。对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要迅速整改到位;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确定整改时限,有计划地进行整改,并采取临时防控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对无法整改的隐患,要对相关场所设备设施及时进行关闭停用。在隐患未整改完成前,要指派专门力量对隐患死看死守,特别要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工作,坚决防止火灾等安全事件发生。

三、压紧压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按照消防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发现一处、治理一处”的原则,严格落实相关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工作长效机制。要强化教职工消防安全“一岗双责”,明确岗位消防安全责任,组织教职工签字背书、作出承诺,一旦出现事故,要倒追各环节各责任人责任,同时凡是在隐患清单之外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视同事故处理。

四、材料报送

各单位将本次火灾隐患专项排查的情况以及《枣庄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台账》于2月27日前报送实验室管理处。电子版发送至:zzusyglzx@163.com

火灾风险管控工作将作为重点督导内容纳入省教育厅将在第二轮大排查大整治督导工作。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致使火灾隐患得不到整改,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对由于隐患整改不力、引发火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重大人员伤亡的,将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附件1.《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教安函〔2021〕6号)

附件2.《枣庄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台账》

实验室管理处

2021-2-25

copyright@2007-2008 枣庄学院实验管理中心 通信地址:山东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