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处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5-03-08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及“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和分管校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委、行政2015年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全面落实胡书记和曹校长在2015年寒假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与规范化管理,促进实验室开放利用与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和实验室管理服务水平。

二、工作思路:

1.深刻认识实验室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全校实验室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工作,促进实验室开放与资源共享,强化实验实训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和实验实训教学质量。

2.加强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实验室管理工作,建立全校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基本状态信息数据库,实现全校实验室管理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

3.进一步理顺实验教学管理体制,配合教务处,做好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教学质量考评工作,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强化实验实训教学过程监控,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齐抓共管,切实保障和提高实验实训教学质量。

三、具体工作:

(一)实验室建设工作

1.根据我校学科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专业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展需要,认真组织相关二级学院开展新上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调研论证、立项申报工作,深入调研,科学谋划,不断丰富和完善我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库。计划在6月份完成2016年新上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论证工作。

2.实验室建设工作实行项目化、规范化管理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建设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积极推进2015年已批准的实验室建设项目按照建设计划稳步实施,配合招标办公室、计划财务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及时落实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实验室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计划在3-4月份落实省财政支持的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和学院急需实验室建设项目相关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5-6月份落实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和学校2015年财务预算立项购置教学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

3.深入研究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的政策和方法,拓宽实验室建设融资渠道,积极争取新上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建设项目,大力促进落实惠普公司投资建设的软件开发与测试实验室项目的实施,力促其在5月份完成该项目的建设任务,尽早投入使用。

4.进一步加强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建设,结合省财政支持骨干学科建设项目实施,加强工程训练中心数字化柔性制造实训系统建设,加强现代化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工程训练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学生创新实践和实验实训教学管理,扩大工程训练中心开放利用范围,不断提高工程训练中心利用率和投资效益。计划在6月底完成学校工程训练中心二期建设任务。

5.加强初等教育学院和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新建实验楼建设规划和相关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立项论证调研工作,加强“信息与机电”和“文化与艺术创意”专业平台相关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加强各教学院部现有实验室的功能整合、资源共享和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管理处管理服务与统筹协调作用,切实解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6.组织开展对新上实验室建设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督促、检查项目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计划在6月份开展对正在建设或已建成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项目验收考核和项目绩效考核考评工作。

(二)实验室管理工作

1.深入开展各院部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基本状况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全校实验室基本状态信息数据库。加强实验室管理处网站建设,计划在6月份建成基于校园网运行的开放式实验室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实验室管理工作规范化、网络化、信息化。

2.进一步健全完善实验室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加强二级学院(部)实验室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与日常维护,促进院部实验室资源共享、全面开放,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认真组织开展开学初、期中、期末实验室工作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开展实验室管理档案建设专项考核评比工作,计划在5月份开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质量月活动,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

3.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实验室消防器材、危险有毒化学药品、物品的规范化管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计划在3月份、5月份和7月份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切实落实防火、防盗、防爆燃、防中毒和安全用电等措施,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4.大力推进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建立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机制,计划在5月份开展新一轮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评审工作,并积极准备申报创建新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持鼓励申报创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

5.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按时完成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基本信息数据统计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数据统计考核工作,按时完成我校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和省财政支持骨干学科项目的相关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建设项目结项绩效考评工作。

(三)实验教学管理工作

1.深入开展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加强“信息与机电”和“文化与艺术创意”专业平台相关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加强实践实训教学环节,促进各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优化、缩减验证性实验项目,增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和技能训练实验内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计划在4月份开展对2014年立项实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评比。

2.进一步理顺实验教学管理体制,配合教务处,做好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教学质量考评工作,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强化实验教学过程监控,建立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实验室听课、查课制度,深入开展实验教学督导听课评课活动,不断完善实验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服务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

3.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校级立项申报、立项评审、中期检查指导和结项评审评优活动,计划在3月份完成2015年SRT项目校级立项申报评审工作,4月份完成2014年校级立项SRT项目结项评审评优工作。

4.积极促进各院部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对学生全面开放,激励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创新竞赛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开展课程设计、SRT项目、科技竞赛、自主创新、毕业论文设计等项目的实践训练。

(四)其他工作

完成学校和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管理处

2015年3月8日


copyright@2007-2008 枣庄学院实验管理中心 通信地址:山东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政编码: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